214782:


  崇祯五年十二月,余住西湖。大雪三日,湖中人鸟声俱绝。 
  是日,更定矣,余拏一小舟,拥毳衣炉火,独往湖心亭看雪。雾淞沆砀,天与云、与山、与水,上下一白;湖上影子,惟长堤一痕,湖心亭一点与余舟一芥、舟中人两三粒而已。 
  到亭上,有两人铺毡对坐,一童子烧酒,炉正沸。见余,大喜,曰:“湖中焉得更有此人!”拉余同饮。余强饮三大白而别。问其姓氏,是金陵人,客此。 
  及下船,舟子喃喃曰:“莫说相公痴,更有痴似相公者。” 

——《湖心亭看雪》·明·张岱 

_最近读张岱。重看这一篇,只觉得心痛。

小时候读它,其实不解心境。喜欢它也只因字句明白,背默容易——怎么也好过考《阿房宫赋》或者《郑伯克段于鄢》,一水儿帝王家的犬牙差互。

我想人少年时总归都有些痴的,但心里不解痴。

彼时也逃学跑出去看雪看落日,追着一朵云一走一整天,心里并不觉得有什么离奇。等到有一天看见好月色真迷人,想停下来同人说一说,才发现走在路上的,其实从来只是自己一个人。

现在读到“莫说相公痴”,陡然理会到一颗心里能有那么大的孤独。别人不懂你,都是笑说自找闲愁。

也许到了最后,一世人回首,同路的人不解你,解你的人不同路。所谓知己,毕生有幸见一面,也不过是三杯酒的缘分,连名字都不够知道。

四顾无人的那一刻,看见自己一个人,实实在在竟已孤独到这一步。彼时张岱幸而还有个舟子多嘴,如此便可透出一笔心事——只是到了后来,他连这个舟子,也没有了。

评论
热度(826)
  1. 共2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hexun11791433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