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8.12

214782:

_我今天有些不痛快事,晚间躺着看《论语》,读到“子曰:吾十有五而志于学,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 
 
豁然开朗,尤其想笑。 
 
早年我小,凡人总爱同我讲三十而立,四十不惑,五十知天命,说的很像那么回事,而我眼实见的却常常是他三十不立,四十长惑,五十不知命。 
 
于是我常常迷惑。 
 
结果今天我突然就想明白了。 
 
所谓三十而立,四十不惑,五十知天命,六十耳顺,七十从心所欲不逾矩——它的前提之一呢,是说这话的主人公是万世师表孔老先生;之二,孔老先生十五有志于学,活到七十二岁,一生孜孜以求,千锤百炼,方得始终。 
 
——旁人若未有如此立德立心的大力,凭什么也敢学舌? 
 
所以说,那空话篓子们不得才是寻常,得了,才真叫见鬼。 
 
_PS: 
 
我这号手机还是上不去,登录键怎么按都没反应,有人知道为什么啵?

评论
热度(231)

© hexun11791433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