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下得一手臭棋,自然有人替你收拾残局

安宁:

阅读文字:


文/居经纬

1、

我认识一个姑娘,比我大5岁,24岁刚过的时候,家里人就拼了命似的给她安排相亲,一开始她还捍卫尊严,喊着“我堂堂一大美妞,岂能委身去相亲”的口号,誓死不从。

家里人没有因此罢休,直接一个电话打给她让她速速回家,不然就永远不要回家。姑娘也知道这是她妈妈在威吓她,但姑娘也知道她妈妈一向说一不二,万一将母亲大人惹怒了,那她的后路就断了,不妨忍气吞声先回家。

2、

姑娘回到家还没不到几天,她妈妈就告诉她明天有个相亲,让她去城南的米欧咖啡厅去赴约,姑娘刚想拒绝,一看她妈妈的眼神吓得话到嘴边又吞了回去,只好点了点头,然后做出微笑状,说:“我去就是,母亲大人不要生气。”

“去就穿文雅一点,不要天天搞得像疯丫头似的,你看看邻居家儿子女儿都成家立业了,你看隔壁王阿姨家孙女儿都可以下地跑路了,你没看人家小孩是有多惹人爱呢。你给我争气点,不要给我打马虎眼,我可不是你随随便便就能糊弄的。”

姑娘连忙点头说:“好。我争气。我听您的话。”那点头的速度就跟插秧机似的,片刻没有停留。

姑娘母亲继续教育她:“在你找到对象前,你哪儿也别想去,我让你姨夫帮你在他单位安排了一工作,你过几天去上班,你就老老实实在那呆着,不要想着回什么上海到处乱跑。你在我眼皮子底下,我放心,等你什么时候成家立业了,妈也随你去了。”

姑娘小声嘀咕着:“成家立业后你肯定又天天在我耳边子下提醒我要赶快给您生个外孙子,你哪里可能由着我。”

姑娘母亲看她在不停地嘀咕,说:“妈妈也是为你好,你看我为你操心操了二十几年了,你就不能让我省省心?”

姑娘听到这,心也就软了,连忙抱住她母亲,说:“妈妈,我知道了,我听你话就是。”

【阅读文字微信:timetellyou】

3、

姑娘虽然任性,也喜欢过自由自在的生活,喜欢在外闯荡,心想着“有缘千里来相会”,自己肯定能遇上自己的白马王子,所以姑娘便不会把时间刻意花在派对或相亲上面。

姑娘的逻辑,就是恨不得过红绿灯时,在斑马线的迎面走来一个男生正好对了眼缘,然后就牵手一起去下一条街吃豆浆鱼火锅。

姑娘告诉我:若是有缘,时间、空间都不是距离,若是无缘,就算是相聚了也无法会意,凡事不必太在意,更不需去强求。所以她就在茫茫人海中与无数人擦肩而过,也没有任何人一个回眸。

4、

当然姑娘谈过一场恋爱,那是她还在苏州工作。

跟她恋爱的那一小伙跟她在一个单位,不过那小伙比姑娘小两岁,而且小伙没什么学历,也没有什么背景,整一个三无屌丝。姑娘一开始也没中意他,只是后来一来二往,小伙对她关爱有加,也就日久生情,答应了小伙的表白。

这下可好,又是姐弟恋,又是没房没车没前途,所以姑娘一直没敢告诉家里人。姑娘知道,若是她妈妈知道了,以她妈妈的脾气,肯定气的火冒三丈,肯定得亲自去苏州将她硬拉回家。到时候纵是跪下来求她也没有用,而且姑娘不想给小伙太多压力,姑娘是爱那个小伙的。

然而纸包住火,最后还是东窗事发。姑娘被迫回家,家里人帮他换了手机号码,可是没办法不让她玩qq呀,所以换了几次手机号也没让姑娘和那小伙断绝来往。姑娘家里人发现他们还在来往时,姑娘母亲大怒,哭着对姑娘说:“你再这么不争气,妈就没你这女儿了。”

和这次被迫回家相亲一样,姑娘一直很孝顺,虽然骨子里是叛逆的,但姑娘见不得母亲掉眼泪,姑娘这一点,她妈妈也知道,估计有时候实在没办法也只好用苦肉计让姑娘心软,姑娘也不傻,但就是不想让母亲太伤心,所以每次最后都会随了她母亲的意,犹如挣开缰绳的马,又回到妈妈的怀抱。

当然感情不是说断就断,姑娘也只好让小伙跟她先断绝来往一阵,等家里人警觉松了再联系也不迟,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嘛。

5、

可是后来小伙也像姑娘后来遭遇的一样被家里人安排了相亲,而且一相就相出了感情来。姑娘后来找小伙聊天时,小伙也实话实说,还说什么只要姑娘回来立即甩了那个相亲认识的女孩。姑娘一开始没有说什么,只是后来想了想,这个小伙对爱情这么不认真,没有什么可以值得相信的安全感。原先姑娘以为小伙是个老实人,可是后来慢慢发现小伙不仅无所事事,而且不求上进。虽然姑娘也不在乎什么荣华富贵,但是小伙这种状态肯定是没有认真考虑过他们的未来。姑娘对小伙显然有些失望了。

所以姑娘哭着跟小伙提出了分手,然后再也没有回头,当然小伙也永远不会知道那天晚上姑娘将自己一个人关在书房,吃了一大片安眠药,不过后来也不知道怎么的睡了一觉也没什么大事。

姑娘曾经戏谑过自己,说她大难不死,肯定是上天认为自己命不该绝,所以后来也就变得随心所欲,到处游玩,也不急着把自己嫁出去。

姑娘母亲急着将姑娘召回是因为她生怕姑娘这么久不找对象还是因为那个小伙,而且邻居们家的小孩都陆陆续续结了婚,有的孩子也可以打酱油了。皇上不急太监急,姑娘母亲是比太监还急啊。

6、

故事讲到这,还是回到姑娘的相亲历程吧。

第二天,姑娘去咖啡厅赴约,对方是一个程序员,至于长相嘛,用姑娘的话来说是“对不起广大市民”,所以没聊几句,姑娘就以“家里来了亲戚”的借口撤离。

姑娘告诉我,对方居然生气地说,“你怎么不说你家里着了火”,本来姑娘想相亲不成做做朋友也好,可是对方这么一说,姑娘直接火冒三丈,将杯子里的水倒在对方的脸上,然后挎着自己的包,转身离开,只留得呆若落汤鸡的那个男生坐在那一动不动,那真叫一个“帅字了得”啊。

当然随着姑娘对一个相亲的对象的否定,接下来就会有更多的相亲名单。

姑娘心想不去过不了她妈那一关,索性就去吃顿免费餐。

姑娘的第二个相亲对象是个文字彬彬的男主形象,穿着白衬衫,不像一个找不到女朋友的主儿,估计跟姑娘一样是被家人逼来的。姑娘对他第一印象还好,心想同是天涯沦落人,肯定有很多话题可以聊了。谁知没等姑娘说话,那男生就说:“我妈说了,你家如果要买房,必须两家各一半,如果贷款的话也是一人一半。”

姑娘心想,这八字还没一撇呢,就谈买不买房,虽然这是姑娘结婚必须面对的事,可是这还没说要相处呢,就给自己来个下马威。姑娘也不是好欺负的,说了句:“没房就想娶本小姐,你还是站在厕所旁边排队去吧。”姑娘还没说完,那男生就气不过走了,姑娘也没离开,看着一桌的菜走了可惜,就打电话叫我来陪他吃饭。

7、

我去的时候,姑娘已经吃的津津有味了,我说:“你这哪是相亲,明明是闹着玩嘛。”

姑娘对我说:“现在那些男生一个比一个傻逼,真不知道他们怎么想的,本该相亲不成就和平各回各家或者做个朋友,他们非要来个老死不相往来,真是搞不明白。”

我说:“你看你长这么好看,人家一看就知道你不是来真相亲的,长得不好看肯定是认为你看不起他们,没钱的肯定也认为你瞧不上他们,你不让他们好受,他们就不会让你好受了。

姑娘说:“谁说我不是来真相亲的,我浴火重生虽然很潇洒,但这几天想通了,如果相亲能遇到一个人,那也是缘分。所以我也不排斥了。”

姑娘说这话的时候,眼角发着光,我递给她一张纸巾,她擦了擦眼角的泪水,说:“我也不小了,我妈经常为我操心,其实我现在就想找个简简单单的人,外貌不要太磕碜就行,有理想,有追求,三观正确就行,也不图个有房有车的。你说为什么我就遇不到呢。我高中那会有个男生暗恋我,特别害羞,他以为我不知道他喜欢我,所以每次都是偷偷在我课桌里放巧克力和我最喜欢喝的真果粒,其实我一直再等他来告诉我,可是一直到毕业也都没说,后来就没有后来了。”

姑娘告诉我她以前也是个乖乖女,特别文静的那种。因为错过了一段美好,以及后来那场“死去活来”的爱情,她就性情大变,变成了今天这个样子,变成了那些相亲男士口中的“泼妇”,俨然失去了南方美女的婉约性情,在外地好几次被人猜测是东北妹子,若不是因为口音的问题,姑娘真的可以化身东北妞,演一回《西南剿匪记》,姑娘像极了里面的女主角马苏,马苏就是个地地道道的东北美女。

姑娘跟我诉完心中秘密以后,第二天照样是正常上班正常相亲正常豪放,完全忘记了昨天哭成了婉约派。

可我知道表面坚强的女孩其实内心都有个脆弱的灵魂,她们害怕再次失望再次受伤,她们也害怕自己成为不了她们梦想的那样,找一个两情相悦的人共度此生。所以她们甘愿披着铠甲,变得刀枪不入,将那些感人肺腑深埋心里。

姑娘的相亲故事紧张而有序地进行着,并没有发生电影里白马王子拯救落魄女神的桥段,一切都那么的归于平静,平静地像一面湖水,姑娘就像水面上的一艘小船,风平浪静,大家相安无事。

8、

很久以后,原本以为姑娘会跟前男友来个峰回路转,但想想以姑娘的性格完全不可能。不过那又会是谁呢?因为姑娘要结婚了。

收到姑娘的请柬的时候,我大吃一惊,那请柬上那男生的名字虽然我不熟悉,但我隐隐约约记得有人跟我说过。后来我发短信给那姑娘问男主到底是谁?姑娘的回答让我恍然大悟,这个男生就是当年暗恋姑娘迟迟不敢表白的那位。

不知是因为什么,姑娘的一次相亲对象就是他,或者是机缘巧合,或者是那男生精心策划,总之不管因为什么,这个男生成了姑娘最后一个相亲对象。

姑娘一眼见到坐在餐厅里等她的那个男生时,立即呆住了神情,激动地说不出话来。

这就应了那句,世上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别重逢。

久别重逢后的两人都有了很大的变化,那男生也不再是当年那个害羞的小男生了,穿着斑点衬衫,比柏原崇还帅。姑娘昔日的豪放派风格顿时像放了气的气球,变得温顺起来。

很自然地,两人开始谈恋爱,后来一步一步走向了婚姻殿堂。

结婚那天姑娘哭着说:我原以为我人生会是一盘完美的棋局,可是后来发生了很多事,我的棋局变得残乱不堪,我变得倔强变得很逞强,我不愿意去扭转局势,我始终觉得我还有一线生机,但我坚硬外壳里的那颗心是碰不得的,一碰就碎了。我在等一个人帮我收拾残局,我知道那个人会来,有一天,他终于来了,我苦苦等了他十几年,他终于来了。

9、

到最后我才明白,每个女生都是水造的动物。她们的天性是柔弱脆弱的,她们本应该是像李清照的词一样婉约隽秀。在她们久病成医的愈合期,她们开始为自己披上铜墙铁壁,来掩盖自己一颗风吹落泪的心。

一个姑娘只有在喜欢的人面前才会变得温柔体贴,她关闭了所有的防御系统,她愿意相信眼前这位男生可以给他带来安全感,所以她愿意变回那最纯真时的模样,不再假装坚强,也不再刻意营造豪放。

如果你爱这个姑娘,请狠狠地抱住她,让她一直逞强的身体和心灵得到很好的解放,她需要好好地娇滴一场,你要知道她为了等你,这些年你本为他做的事她都一人包办。

你应该做些事来弥补你在她生命中的迟迟未到。

10、

我们这一生中会遇见很多人,有些人沦为过客,有些人充当使者,有些人甘为逗逼,他们中的有些人教会你如何去爱,有些人教会你如何去遗忘,但只有一个人负责为你收拾残局,那个人也许你等了很久,也许你早就跟他相识,也许你从未想过你会跟他再次相逢,你不知道遇见是缘分之内的事,是内定的,也是幸福的。

希望你我都能遇见自己的今生所爱,然后永不放手,坐着马车看看西边的一抹夕阳。


评论
热度(908)

© hexun11791433 | Powered by LOFTER